選對枕頭睡對床

(2019/5/23重新編修) 

人生1/3睡眠時間,決定2/3生活品質

美國一位睡眠專家在所寫的著作中指出:「在睡眠的國度裡沒有貧富之分,每個人都應該睡足八個小時,相當於一生中的1/3時間,但是這1/3的時間,卻是另外2/3生活品質的決定關鍵。」

 

最新一項大型國人失眠問題調查顯示,15歲以上的台灣民眾,有26.7%不滿意睡眠品質,三成飽受失眠之苦,相當於兩百多萬人失眠;其中更有四分之一失眠三年以上,苦不堪言,每天能睡滿八小時者,還不到兩成。

根據國際睡眠組織的調查,失眠的女性比男性多,每四位母親中有三位總感到睡眠品質差。而每夜睡眠五個小時的中年女性比平均睡眠八小時的婦女更容易患心臟病。

失眠可能增加飢餓感,從而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與白天的行為能力。

 

睡覺不單只是休息,而是自我修復的過程

睡眠的品質影響人體健康很大,其中最常見的睡眠問題就是失眠了,失眠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原因可能來自於心理面與生物化學面的問題,諸如生活中的壓力、慢性疾病、服用刺激物或安眠藥、憂鬱症等,但經常被人所忽略又極為重要的就是物理力學結構面的問題,也就是床、枕以及睡姿之間的關係。其中的重要角色就是脊椎骨,牽涉的範圍包括神經、骨骼與肌肉。

 「不管怎麼睡都還是覺得很累」

 「經常換枕頭,卻始終找不到適合的」

 「每天睡醒全身僵硬酸痛,甚至無法做低頭洗頭的動作」

 「經常因為睡到腰痛而提早起床」

 「睡前因為脖子或肩膀酸痛而較難入睡」

 「仰睡睡不著(腰部無法放鬆),側睡時肩關節又會痛」

以上是最多人反應的問題,你是不是其中一位?

 

想要一夜甜睡,對很多人來說是奢華的,除了來自心理面與化學面的問題之外,就床、枕以及睡姿之間的關係而言,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但問題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複雜,儘管你學會所有的相關知識,儘管你選對枕頭睡對了床,但日常姿勢所導致的肌肉型態還是造成你無法真正放鬆入眠的主因。

到底該怎麼做呢?別擔心!只要回歸到最基本的三個重點:

1.養成良好姿勢

2.運動與壓力管理

3.配合床、枕與睡姿的正確姿勢與知識

一夜好眠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喔!

 

 

選對枕頭!

曾經在一個商業團體演講時談到,一個專業好的枕頭一般可能在台幣四五千元之譜,台下馬上有人大聲的反應:「太浪費了啦,不過是個枕頭嘛,隨便就可以了」,當場我馬上回問他開什麼車,結果他開的是近200B開頭的休旅車。各位試想;一天開車時間只需兩小時,他就願意花200萬來買名車,卻不願意花四五千元來買每天陪他七小時的枕頭。這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現象,人們經常會忘了自己在追求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

無論是腰酸背痛或是自認身體健康的人,適合自己的床枕以及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都是維繫健康很重要的因素,切勿等閒視之,也切勿迷信價格貴就代表品質好。

 

枕頭選購的要點?

1.枕頭其實不應該稱做枕頭,應該叫做枕頸才對,因為枕頭主要是要提供頸椎一個良好的支撐,避免仰躺時頸椎變形而失去正常的弧度

1.jpg

因此睡眠時,為保持頸椎正常弧度,應使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

2.jpg

 

2.由於枕頭主要是支撐頸椎,因此應避免睡高枕或不睡枕頭,枕頭的高度最好在仰躺時使額頭與下巴呈水平線

3.jpg

↑額頭高於下巴,或是額頭低於下巴,這個枕頭可能不適合你。

4.jpg

↑額頭與下巴呈水平,枕頭的高度是適合的。

 

3.每個人的頭型、頸椎弧度、脖子長度、胸膛厚薄與體型決定了適合的枕頭高度,同一個枕頭並非適合每一個人!

請勿在路邊任意選購標榜健康枕頭的產品,因為選購枕頭最好能親自試躺感受,並經由專業人員經由特殊量測(例如:肌肉能量測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枕頭,最好還是到專業的枕頭專賣店挑選適合自己型號的枕頭。

 

4.仰睡與側睡高度不同,應選適合的枕頭

平日習慣側睡或仰睡應明白告知專業的店員,因為側睡時肩膀較寬,需要比仰睡時更高的枕頭,千萬不要拿仰睡用的枕頭來側睡,如此將會對頸椎與肩關節造成壓迫,當然;如果將側睡用的枕頭來仰睡,也容易造成頸椎正常生理弧度的改變。

5.jpg

↑可以利用毛巾、書本增加側睡時枕頭的高度。

 

5.在某些專業的床枕專賣店,提供了特別設計給又仰睡又側睡的人使用的枕頭,也就是說該枕頭的兩側比較高,翻身側睡時也能提供足夠的支撐。

 

6.選購枕頭時也需要一些運氣成分,往往產品本身很好,但該銷售人員的專業素養不足,幫你選錯了枕頭size,也會使你睡得不夠舒服,最好的辦法是親自試躺與體會,並且多多比較並觀察銷售人員的專業素養。

 

7.即使你的枕頭完全沒有問題,也有可能還是無法使你的肌肉放鬆,一個好的枕頭不過只是基本配備而已,若要完全解除肩頸僵硬酸痛的困擾,必須改善你的肌肉緊繃型態。此時除了應該注意生活姿勢外,更要執行「強背運動」計畫以及練習放鬆呼吸的技巧。

 

 

除了枕頭外,床也很重要>>>選對枕頭睡對床,讓你高枕無憂!(下)

 

內容來源:《搶救腰酸背痛》-鄭雲龍

整理編輯:身體智慧小編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向客服洽詢︰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