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寶可夢GO》遊戲在台上市後,許多人都會聚集在熱門灑花地點,回味童時成為訓練大師的夢想與樂趣。但是是否有人在長時間的補捉下,開始覺得肩頸僵硬或腰酸背痛呢?或許是在不知不覺中,你的身體已經呈現如下圖這樣的錯誤姿勢囉!

 

圖例︰搖擺背

知名的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在臉書上拍攝影片跟大家分享這個要避免的錯誤姿勢。當人們站立盯著手機時,只要時間一長,很容易因為原本出力支撐的肌肉酸了,身體為了省力,就會不自覺地呈現有如上圖所示範的鬆垮姿勢,俗稱「搖擺背」。

那這個姿勢有什麼特點呢?主要就是你會把膝蓋鎖死,並將肚子整個頂出去,好提供手部支撐自己拿手機的力量。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跟骨盆前傾、骨盆後傾有點像,但其實彼此之間並不可劃上等號喔,差異就像下圖︰

搖擺背 骨盆前傾 骨盆後傾 之差異

這個叫做「搖擺背」的姿勢,雖然你會感覺比較省力,但因為肌肉沒有負起穩定脊椎的功用,壓力反而被轉移去壓迫腰部、頸部的關節與韌帶,並會使背部的肌肉緊繃,時間久了自然就產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的症狀。

而且這個「搖擺背」的姿勢,其實也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喔!如洗手台前洗碗盤、媽媽抱著孩童等等,都需要我們小心並注意避開這種錯誤姿勢的情境!

那要如何修正自己的姿勢呢?很簡單的三步驟,首先,是要讓身上恢復平常直挺的姿勢,請像在量身高時那樣將身體自然拉高、挺直。再來,手舉起來時可以再把手肘稍微收進來一點靠著,好提供支撐的力量。最後,就是讓膝蓋脫離鎖死的狀態,骨盆自然也縮回原本正常站立時的位置。然後記得頭也要抬高,讓視線盡量靠近水平,免得壓迫頸部喔!

閱讀至此,相信當你再去捕捉神奇寶貝時,已經知道該如何避免這錯誤姿勢了。在此也提醒大家,在遊玩寶可夢GO時,記得時時注意周遭環境狀況,避免影響到行車或行人安全喔!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觀賞原影片︰

 


其他延伸閱讀︰
你所不知道的十大傷腰姿勢》、《脊樂抒壓之道

 

=====
更多如何預防腰酸背痛的脊椎保健觀念,歡迎報名「脊椎強背術」系列課程,已連續開課超過70期,上一次課、受用終身喔!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