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強背運動系列圖文,由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授權發表)


絕大多數腰酸背痛的人都可以藉由這套運動來脫胎換骨!

這是來自瑜珈及彼拉提斯的精華,是加拿大國家背部健康局基於關節正常活動與肌肉支撐平衡的原理所設計的,是脊椎保健的最佳良方。如果你將它當作生活中的一部份每天執行,你將得到極大的助益,且每天都充滿活力。

 

 

確實執行之後(每天早上只花您10~15分鐘),你將會喜歡上這些運動,並且會體認到關於慢性酸痛,唯有你自己,才能夠真正的幫助你自己。而健康、平衡的唯一方法,在於自己的心態的改變與執行。

強背運動扣除暖身動作不算的話,共有五個主要動作,請按照順序練習,第一個月要每天早上練習,之後您將發現症狀逐漸遠離,再來只要維持每週2~3次的強度即可。以下為注意事項說明。

 

執行強背運動的時間、地點

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執行強背運動,由於人體睡眠時大多是靜止不動的狀態,所以起床後的身體是最僵硬的,因此這是脊椎運動的最好時刻。在開始一天的活動前,就將肌肉、骨骼保持在平衡狀態,將能大幅度的改善您的症狀。

請在室內空氣良好的環境下練習,同時可以放點輕音樂以放鬆你的心情,請務必在瑜珈墊上或運動用的軟墊上操作, 要避免在柔軟的床上或沙發練習,因為失去支撐會達不到該有的效果。也不可以直接在硬地板上練習,這麼做可能會使你的背部受傷。

 

心境調整與注意事項

1. 這套方法是基於脊椎關節與肌肉支撐平衡的原理,所發展出來的脊柱平衡康復模式,在您獲得保健資訊與方法之後,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能夠真正的幫你。而平衡的唯一方法,在於自助自療。

2. 不要低估這項運動計畫,這是根據數千個病例,與許多專家的臨床經驗設計出來的,脊柱失衡是經年累月累積的結果,請調整自己的心境與練習節奏並耐心地練習。

3. 動作越緩慢效果越好,規劃好每日固定的練習時間,不可在趕時間或急躁的心情下練習,同時也別太急迫或過猛的練習。

4. 練習次數只是一個建議基準,應把握逐漸增加負載的原則,視能力逐漸增加重覆次數。

5. 請按照圖解上的進展階段來鍛鍊,並且不要試圖跟別人競賽。

6. 剛開始運動時會有一點點不舒服是正常的反應,這是由於長久變形的肌肉在開始伸展時,自然會產生輕微無法適應或運動過度的現象,但不應該覺得很痛,如果過度疼痛,請立刻停止這項練習,並向醫生或專家諮詢。

7. 學會生理與心理的放鬆,是這個計畫至關重要的一點,放鬆的呼吸是改善症狀的秘訣,請多練習腹式呼吸法。尤其在做伸展動作時,緩和的深呼吸,將使肌肉產生放鬆的反應,肌肉將可伸展至最自然健康的長度。

8. 不要期待奇蹟的出現,這是一項耐心持久的練習,只要合乎要領,依照每個人功能失常嚴重的程度,兩到六周後,你就會感到頸肩腰背的輕鬆自在,肌肉充滿彈性,當好處顯現出來之後;你就會愛上這項運動計畫。

9. 其他的運動項目並不會與這個計畫有所抵觸,全面的健康還需要其他運動的配合,但健康的脊椎是所有運動的基礎,請務必每日執行脊柱調衡運動,關於其他適合你且安全的運動方式,請向體適能專家諮詢。

10. 一般而言,在劇烈疼痛的時候,不應該執行這些運動,應該等到疼痛及痙攣消失之後再開始。如果你正有嚴重脊椎疼痛的困擾或其他健康問題,你可以將這個運動計畫拿去請教你的專屬醫生,有經驗的醫生或許會允許你執行整套計畫,也可能會修改部分內容。

 

很高興的,我們邀請到可愛的Candy小姐來幫我們做示範。馬上從強背運動系列之暖身動作開始吧!

2013.12.23附註:
目前已有影片版之教學,歡迎觀賞>>強背運動系列影片大全

 

--

歡迎訂閱>>>身體智慧粉絲專頁身體智慧Youtube官方頻道,不定期接收脊椎健康知識影片。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