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側坐跪姿換尿布

 

錯誤姿勢-【側坐跪姿換尿布】

常見族群-產後媽咪

 

--

現在台北捷運的廁所都可以看到方便幫嬰兒換尿布的嬰兒台,這真是方便又貼心的設施,讓幫嬰兒換尿布的人可以輕鬆的「站」著換。其實這種育嬰設施在歐美國家是很常見的,甚至歐美人士在作居家裝潢時也體貼的把這一點設計進去,讓媽咪照顧寶寶起來更加的輕鬆。但在台灣的媽媽們卻只能跪在床上彎曲著上身,或者側坐著幫小baby換尿布。這雖然是小動作,但對剛生產完的媽媽而言是非常嚴重的傷害。因為這樣的姿勢讓上半身重量不均衡的向下壓迫骨盆,而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分泌的激素使得骨盆容易擴張來幫助分娩,因而生產後一直到半年內,是骨盆關節最不穩定,韌帶也最容易受到傷害的時刻。對女人而言;這個時期往往也是日後健康或酸痛纏身的重要關鍵。


無論是幫baby換尿布、洗澡或行、立、坐、臥時,最好還是保持脊柱的直立,這點對剛生產完的媽媽而言特別重要。生產過程使媽媽的身體受到很大的傷害,身為父親的爸爸更應該多分擔一些育嬰責任才好。

 

--

延伸閱讀
 孕婦、新手媽媽為什麼容易腰酸背痛? (懷孕可以做強背運動嗎?)
 為什麼生產後做運動會越來越痛?(認識骨盆帶失穩)
 在家也可以幫家人按摩舒緩囉!「居家健康抒(舒)壓按摩推拿DIY」系列影片

--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