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反覆動作筋緊縮

 

錯誤姿勢-【反覆動作筋緊縮】

常見族群-生產線作業員、搬家工人

 

--

如果你的工作是屬於反覆使用同一側的人,慢性的筋骨酸痛想必在所難免。例如經常使用一側搬運重物的工作人員,重複使用同一動作的生產線作業員,或右手長期使用滑鼠等。這樣的工作型態很容易導致反覆使用的那一側肌肉緊縮,而另一側肌肉缺乏張力而衰弱,肌肉不平衡的結果引起脊椎骨的歪斜。其實撇開骨袈歪斜的傷害不談,光是肌筋膜長期緊縮而發炎,肌筋纖維化所帶來的酸痛就夠令人難受的了。


這樣的工作對健康危害很大,除了盡可能改善工作型態外,自己本身也要做些努力,比如每天起床執行強背運動計畫,或者考慮下班後從事能均衡伸展全身的運動,例如瑜珈、Pilates、游泳、健身房運動等,來使身體兩側的肌肉均衡。

 

-- 

延伸閱讀
 讓身體對稱平衡的運動系列~「強背運動」技巧說明
✦ 肩頸痠痛年輕化! 運動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 脊椎保健入門~「脊樂抒壓之道」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無藏私演講大公開!

--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