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駝背骨盆偏

 

錯誤姿勢-【彎腰駝背骨盆偏】

常見族群-盤坐族

 

--

盤腿的坐姿是一種前後不平衡的姿態,因為在盤腿的姿勢下人體重心偏向後面,如果要保持抬頭挺胸脊柱直立的話,自然會有向後傾倒的傾向,除非腰背肌力量夠強才能維持平衡。而一般人腰背力量不足情形下最常見的平衡方式,就是利用駝背來使重心向前向下來趨於平衡。於是駝背變成是盤腿時最舒服的姿勢,此時腰部肌肉雖然比較放鬆,但卻使脊椎骨受壓變形,腰椎向後突出.而如果要將腰部挺直避免駝背,卻又對腰部的肌肉造成過度負擔將導致肌肉的酸痛問題。因此,請勿盤腿坐著吃飯、看書、看電視…等


如果您有盤腿打坐的習慣,建議膝蓋與臀部能在同一個高度,也就是在臀部下墊一個墊子,可以幫助重心平衡,能有效減輕腰肌的負擔。無論如何,盤腿打坐雖然是一個使大腦入靜,調整身心的很好方法,但訓練好自己腰背的肌肉力量與正確姿勢,才有資格學人家盤腿打坐,否則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可就很難說囉。

 

--

延伸閱讀
✦ [影片] 你所不知道的十大傷腰姿勢之2:坐矮板凳(促膝長談) 
✦ 讓身體對稱平衡的運動系列~「強背運動」技巧說明

✦ 脊椎保健入門~「脊樂抒壓之道」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無藏私演講大公開!

--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