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t-776506_1920.jpg

很多生產過後的婦女,也就是新手媽媽們,會跟我反應「老師,我就是在生產的時候,婦產科醫師幫我打個針,從腰椎打進去打在骨頭裡面,從此我就開始腰酸背痛,我覺得都是那個針害的。」

我必須跟各位澄清,那個叫做「脊椎硬膜外腔注射」,它注射的用意是要把止痛藥打進脊髓內的脊髓液中,來協助你的疼痛能減輕,這是很多婦產科醫師會做的事情。打這個針會造成腰痠背痛,這是一個莫須有的說法。因為這個針進去,並不會傷害椎間盤,或韌帶、肌肉。所以孕婦和新手媽媽們會腰酸背痛是另有原因的。

 

 為什麼懷孕的人經常會覺得腰酸背痛呢?

首先,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面,懷孕的期間孕婦會分泌一種荷爾蒙(激素)來為分娩做準備,因此它會讓孕婦的韌帶變得比較鬆弛,讓生產的過程中骨盆能夠打開,得以順利生產。因為這個激素的關係,會讓脊椎的韌帶,骨盆…等等部位的這些韌帶就越來越鬆弛,而且肌肉也沒有因為懷孕變得更有力量。


有人一定會疑惑,身上多了一個寶寶,肌肉應該要越來越有力才對,為什麼肌肉沒有變得更有力量呢?

 

pregnant-woman-1130612_1920.jpg

 

寶寶的重量在肚子裡,因此孕婦會很自然而然的找到一個力學上的平衡,於是就把上背往後傾,用這個動作來分擔前面肚子的重量。這個動作會使腰椎的弧度變得過凹,變成「骨盆前傾」的狀態,就是讓腰挺著。而這樣會讓脊椎骨的下端,下背部的小面關節(請看下方圖示)受到很大的擠壓。

 

小面關節.jpg

(圖片引用自:頸背痠痛保健聖經)

 

腰彎弧度過大的時候,因為腹肌被撐開而沒有收縮的力量、臀肌也無力,整個背部是肌肉緊縮、關節受壓的狀態。因此孕婦腰酸背痛的主因,就是力學上不平衡的問題。

因此特別要說,母親是非常偉大的,也要對各位媽媽們說辛苦了!

 

 

 這樣的酸痛要怎麼來緩解呢? 

第一:請孕婦務必注重休息跟運動

當寶寶越來越大,孕婦在仰睡的時候,寶寶的重量就會壓到腹腔裡的靜脈。所以很多資訊都會推薦孕婦要側睡,所以可以考慮買個孕婦枕,比較不會趴上去又壓到寶寶。

 

而孕婦很適合進行伸展、放鬆的運動。當然也人問我「老師,底懷孕的過程當中,可不可以做強背運動?」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太一樣,我的建議是,懷孕的過程中想要做運動,最好詢問你的婦產科醫師。大部分的醫院,都有開設所謂的媽媽運動教室,它會告訴孕婦在懷孕的前期、中期、後期,你要如何做運動。

打個比方,當寶寶比較大的時候,不可能趴著運動壓迫到寶寶;肚子比較大,你也不能躺著壓迫到自己的腹腔靜脈。所以適合孕婦的運動,有很多的動作需要做仔細的調整,所以強背運動我就不太建議孕婦做。

當然側躺、抬腿那些可能還可以,但比較安全的方式還是建議找專業的人士協助,例如說一對一教練、孕婦瑜珈、或者是媽媽教室等等。

 

姿勢方面要特別注意

其實每個人也都要學會「骨盆的收腹」這個動作。如果可以的話,養成「收一點小腹」這個習慣,只要一點點,腰部的壓力就少很多。

我們可以透過骨盆傾斜運動,又叫做收小腹運動,來練習收小腹動作。(觀看影片請點我

 

這是個姿勢認知的練習,學會怎麼收小腹之後,開始保持站立的時候不要挺著肚子、收一點小腹。

 

所以辛苦的新手媽媽們,或者是即將懷孕的女性朋友們,請要特別注意正確的姿勢。

祝福各位 謝謝!

 

鄭雲龍老師BLOG照片.JPG  
脊椎保健達人 鄭雲龍老師


↓ ↓ ↓本文還有影音版喔 ↓ ↓ ↓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