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7976870_97ddbe537e_b.jpg

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大部分的民眾,以下是我常遇到的詢問:

「老師,我看了十個醫生以上,沒有一個醫生給我明確的診斷!」

「老師,我找不到腰酸背痛的原因怎麼辦?我是不是應該再繼續去找個醫生,幫我做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等等的檢查來確定我的病因?」

 

甚至有時會遇到有民眾對我說:

「老師,你有沒有認識的醫生可以幫我再照一次X光片嗎?可以再幫我照一次核磁共振嗎?因為我一直找不到酸痛真正的原因!」

我想這些問題,其實也是大部分骨科醫師或者復健科醫師常被詢問的。

 

其實我不贊成你重複做類似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這樣的檢查,原因很簡單:

第一,你所做出來的檢查,對醫生不見得有幫助,對你的症狀也不見得會有幫助!

第二,健保體系很吃緊,沒有必要做一定的浪費。

第三,也就是最重要一件事情:你所「照」出來的結果,通常是一些老化的現象

 

通常重複做此類檢查的目的,是要讓醫生在確定開刀的時候,清楚的了解該部位內部狀況。但是很多的檢查結果只是老化或退化的現象,與疾病症狀無關。譬如說有25%的椎間盤退變是單純的老化現象;椎間盤突出也是一樣,甚至很多人椎間盤突出不見得會有症狀,因為他是正常的老化。因此即便你再次檢查後獲得的結果也不會是酸痛麻症狀的成因,而只是醫生判斷是否嚴重到需要開刀的依據。

 

假設有腰酸背痛的情況去看診,通常醫生會給一個「你要的」原因。例如「這裡長骨刺了」、「這裡韌帶有纖維化了」、「這個軟骨變扁變薄了」、「骨盆歪掉了」,可是這些都是表面的狀態、可能是一種正常老化或退化的現象(當然錯誤的姿勢會導致退化提前或加劇),這些現象不一定跟你的症狀有關。

 

真相其實是:大部分的腰酸背痛是檢查不出原因的,因為這是一種「人體力學的功能失常」,可能是關節失去活動的能力;或者負荷、負重在不對的地方;肌肉過於緊縮或者鬆弛無力;背部循環不良;頸椎壓迫一些神經。這些功能失常,真正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姿勢差,欠運動」所導致,檢查只能看到現象,但原因其實是在自己。

 

不良姿勢的惡性循環.png

 

所以在我的學員中,腰酸背痛又被確診的比例大概只有20%到30%,大部分沒有直接的被確認是什麼原因造成症狀。但是老化、退化、軟骨變扁變薄、長骨刺、韌帶纖維化或者是鈣化,這些你是看得到的,因此你就認為這些現象是造成你的酸痛,但這不見得是正確的。

 

所以如果問我「老師,我是不是一定要去做核磁共振?」又或者很多人要來上課的時候,非常堅持的說「老師,你一定要看我的X光片!」…等等,其實那不是最主要的,因為當你真的在醫生判斷非開刀不可的時候,這時候讓醫生再安排你做核磁共振或斷層掃描就可以了。

 

所以請相信醫生,醫生認為要檢查再檢查即可,如果醫生判並不用檢查,就不要一直拜託醫生一定要照個核磁共振、一定照個斷層掃瞄,那都是不必要的浪費。

 

當然,學習自己創造健康才是真正的關鍵!

 

 

鄭雲龍老師BLOG照片.JPG  
脊椎保健達人 鄭雲龍老師

 


↓ ↓ ↓本文還有影音版喔 ↓ ↓ ↓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