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大包上1.jpg

(圖片來源&原文網址連結)

 

什麼是「頸椎大包」?有些人明明曲線玲瓏,卻因為頸椎大包,看起來虎背熊腰!頸椎大包,不僅僅是外觀難看,更可能造成您肩頸痠痛、胸悶、頭痛!想知道「它」是怎麼發生的嗎?如果我有頸椎大包,又該怎麼辦呢?

先跟大家分享個小故事,脊椎保健達人 鄭雲龍老師小時候學武的地方,師父也有在幫人做推拿,師父曾說:「我覺得最棘手的,就是這個扁擔疙瘩!」

為什麼?當時武館開在市場附近,都會有挑扁擔的人來推拿。除了頸肩的症狀外、還會有胸悶、頭痛、手麻……種種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呢?你可以想像挑扁擔是什麼樣的姿勢嗎?

頸椎大包上2.jpg

 

挑著扁擔的時候,頭必須在扁擔前方,呈現駝背的狀態。

因為有重物壓著,加上這樣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結構的改變,形成頸椎大包!

 

 

什麼是頸椎大包?

頸椎大包,簡單的說,就是在頸椎下方,有個像包子一樣的東西隆起。

頸椎大包上3.jpeg

常見的名稱還有富貴肩、水牛肩、扁擔疙瘩。這種狀態,表面上是脂肪分布不均,其實內在潛藏著很多危機!像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肩頸膏肓痠痛、循環不良、睡眠困擾、甚至頭痛、眼眶痛!

 

越來越普遍的頸椎大包,大家對它的認識卻很有限,也產生許多的迷思:身材體型有關嗎?是不是氣血瘀滯?體質有影響嗎?姿勢有關係嗎?

 

這邊,我們不討論因為吃類固醇導致脂肪分布不均的狀況,針對因為「姿勢不良」而產生的影響做討論,到底形成原因是什麼?我們一一為您揭曉!

 

 

頸椎大包形成三大原因

在「挑扁擔」這個姿勢下,對我們頸椎關節的活動壓迫非常大,所以頸椎跟胸椎交接點的韌帶,是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的。

 

從我們的後枕部一直附著到胸椎第一椎的肌肉,頭部的頭夾肌↓

警椎大包上4.PNG

 

在我們做圓肩、駝背、抬頭的姿勢下,頭夾肌是處於縮短的狀態,必須要乘載頭部的重量。一個負責活動功能的肌肉,變成乘載重量的肌肉,為了穩定,它必須要增生、增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有頸椎大包問題的人,肩膀按起來會很硬。

 

1.姿勢使用異常,導致筋膜增厚

常見的除了駝背抬頭的姿勢,在家看電視後躺、駝背、身體呈現C字形,都有造成筋膜增後的可能性!

頸椎大包上5.jpg

 

2.關節的移動

關節若不穩定,周圍的肌肉必須牢牢的穩定住這個關節,造成周圍肌肉增厚。像是我們駝背抬頭的姿勢,壓迫頸關節,附近的韌帶是不穩定的,如果我們站著駝背、坐著又駝背,頸關節就會容易前後錯位。

 

3.頸後淋巴結循環不良

如果肌肉是閉阻在一起,循環就無法流動。有頸椎大包的人,他耳朵與肩膀的距離也看起來比較近,好像脖子變短,其實就是循環不良造成的頸後淋巴結淤塞。

頸椎大包上6.jpeg

 

因為頸椎、胸椎沒有在正確位置,導致頸後淋巴結阻塞,造成肌肉筋膜緊繃,甚至骨骼關節錯位!造成了外觀難看又可怕的頸椎大包!

沒錯,頸椎大包是我們姿勢異常所呈現的結果

那該怎麼辦?接著往下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姿勢的覺察

不管有沒有頸椎大包,我們都必須要有姿勢的覺察。

 

我們一起來做以下的動作:

1.坐直的時候,把手放在頸椎跟胸椎的交接點

頸椎大包上7.jpg

 

2.做低頭跟抬頭的動作,覺察關節活動度

頸椎大包上8.jpg

你會發現關節是會動的,頸椎跟胸椎的交接點,是一個明顯的活動區塊。

 

那當我們做「挑扁擔」的動作時:

1.把手放在脖子的後方(就是頸椎大包最突的地方)

2.做低頭駝背的動作

3.再抬頭

頸椎大包上9.jpg

 

你會發現,在做低頭的動作時,你圓肩了!而抬頭的動作時,突起物變得很明顯,大家再做一次這個動作,就會理解,頸椎大包是怎麼產生的了!

 

另外!大家有意識到一件事嗎?我們常常在電腦桌前的坐姿,就是這個危險姿勢喔!

頸椎大包上10.jpg

 

頸椎大包,為什麼總是治不好?

靠推拿、整脊、按摩、拉脖子治療頸椎大包,效用常常只限於當下,幾天過後,頸椎大包又回來了!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阻斷成因,我們生活中有太多不正確的姿勢,不正確的低頭加抬頭,例如:打電腦的時候、騎摩托車的時候、喝咖啡翹腳......

 

記得前面所說的嗎?

頸椎大包是我們姿勢異常所呈現的結果。

 

姿勢認知不足導致姿勢異常,缺乏適當的運動,慢慢導致肌肉、骨骼、關節功能失常。所以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1.增加身體姿勢的知識,參考身體智慧所開的脊椎強背術(連結)課程

2.功能性訓練,也就是運動,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分享,有頸椎大包的人可以做的舒緩運動。

 

 

內容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編輯整理:身體智慧小編

↓↓↓本文還有影音版喔↓↓↓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