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躺著用電腦.jpg

(圖片來源&原文網址連結)

你知道大部分需要開刀的脊椎,都是從椎間盤退化開始的嗎?

你有被醫生診斷出來,椎間盤變扁變薄嗎?

你知道年紀越大,椎間盤越容易乾扁,骨刺越容易增生嗎!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到底椎間盤是怎麼壞掉的

 

椎的生理曲線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正常脊椎的樣子。

1.jpg

脊椎有自然的生理曲線,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動作,都應該保持這樣的生理曲線,提醒自己「量身高」、「好呼吸就是好姿勢」,符合形不破體的原則。

但是我們經常彎腰洗臉,抬頭拿東西,駝背看電視……

 

4.彎腰洗臉.jpg

 

這些姿勢看似平常,其實已經破壞了身體內部應有的結構,也是造成椎間盤損害的原因。

椎間盤壞掉會有什麼樣的問題?常見的有長骨刺、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從腰痛到腳,都是讓人痛不欲生!

以下我們以姿勢不良為討論的主題,讓你知道椎間盤為什麼會壞掉。

 

損害椎間盤的原因一:反覆的錯誤的壓迫椎間盤

為什麼椎間盤突出,常常是發生在勞動工作的人呢?

在我們搬重物、掃地、洗臉、拖地的時候,都不是用屈髖的方式,而是以壓迫脊椎的彎腰姿勢,進行這些動作。

2.彎腰壓迫.jpg

 

這個彎腰駝背的姿勢,對脊椎的壓迫是很大的,而我們反覆的彎腰、起來、彎腰、起來,就是造成椎間盤損壞的其中一個原因。

※關於髖關節的概念,我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描述。

 

損害椎間盤的原因二:靜態壓迫

那會有人說,我沒有很常搬重物,在家也不用掃地拖地啊!但是我也有這樣的困擾,這是為什麼呢?

那就快來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正用駝背的姿勢盯著電腦?是不是半躺半坐的在沙發上看電視?還是翹著腳在滑手機?

3.駝背沙發.jpg

 

這些動作造成我們的骨盆後頃,重量都壓在腰椎的四、五節,這種壓力受重不平均的姿勢下,久而久之也對椎間盤造成莫大的傷害。

 

損害椎間盤的原因三:沒有伸展

伸展,是讓脊椎得到氧氣、養分的一種方式。椎間盤要健康,必須要靠活動脊椎時,組織液的流動(滲入、擴散)來攝取組織液中的氧氣與葡萄糖,在流入流出的同時,也排除老廢物質。

因此,若是僵硬不動的脊椎骨,特別容易讓椎間盤不健康,導致椎間盤變扁變薄,最終骨刺或相關症狀提早發生。

 

 

改善預防的方法

反覆的錯誤的壓迫、靜態壓迫、缺乏伸展,是損害椎間盤的3大原因。

其實也就是姿勢差、欠運動

 

因此改善方法,就是從這兩個面向去著手:

1.改掉不良的姿勢,切記別再用駝背的姿勢看電視、看電腦,阻斷損害椎間盤的原因。

2.適度的定期舒展椎間盤,舒緩掉每天所累積的壓力。

 

5.伸展.jpg

我們將在之後的文章再更詳細介紹,如何安全的伸展。敬請鎖定身體智慧的部落格!

 

 

內容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編輯整理:身體智慧小編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向客服洽詢︰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