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原文網址連結)

我曾經是一個整過4萬多人的整脊師,現在,我離開了整脊的小房間,走出來做健康促進的教育,尤其在脊椎保健上面。

 

我為什麼會做這樣子的改變呢?其實源自一位老奶奶給我的啟發,此文很長,希望你有耐心看下去。以下這個故事,我發表在『一刻鯨選』-【鄭雲龍老師的正脊強背課】的發刊詞上:

我說的這位影響我很大的老奶奶,是我在當學徒時,也就是在我跟著老師旁邊學習,如何推拿整脊時候的常客。她是個非常慈祥和藹的長者,她每次來都會跟我打招呼,噓寒問暖,甚至於會帶一些好吃的東西給我吃,待人和善,所以我非常喜愛她。

 

過了好多好多年,我已經獨當一面了,我幾乎都要忘記了這位奶奶了,直到有一天我在安養院做義工,才又見到這位老奶奶。

 

形容一下安養院,那個安養院是在新店山區,規模很大,安養院有5個樓層,樓層越高的長輩生活稍能自理,而樓層越低的長輩通常都坐輪椅,甚至於他們的手腳不方便,要人家餵食、穿衣服、洗澡。想當然爾,一樓的長輩全部都是臥床的老人,我們的服務,就是幫老人家做按摩身體啦,活動關節之類的服務。

 

實際上,我們都很不喜歡到一樓做服務,為什麼不喜歡進去呢?

 

因為一樓裡面的氣氛是非常沉重的,就是一種冷漠無助、死氣沉沉的氛圍。而且還充滿著藥水味跟尿水味,甚至有些臥床老人褥瘡非常嚴重,我們常聽見空氣中有呻吟的聲音,非常深沉而痛苦的聲音….

 

那一次,就是我去關心那個聲音來自哪裡?結果嚇了我一跳,我認出來了,她就是當初那個對我很和藹,很和善的那位患者老奶奶。

 

她當時呈現一種哀淒、很可憐的樣貌。我溫柔的摸摸她,拍拍她,跟他講話,我問她認不認識我,但是她的雙眼是空洞的沒有給我任何回應。我只可以看出她非常痛苦。

 

聽說她有椎管狹窄的問題,這是一種老人退化之後,脊椎增生影響到脊髓的通道。所以她會有坐骨神經痛的酸麻及不舒服,加上肌力衰退沒有辦法下床走路,如此臥床已經3年多了。

 

到了像她這樣的情況,做的任何治療都變成無效醫療,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後遺症。所以這位慈祥善良的奶奶,她就在那裡痛苦的活著,活得很不好,卻又死不掉,這個畫面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因為她當初一直做整脊推拿等治療。當時我幫患者服務時,我那時候想法是在幫助這些長輩們,在幫助這些有症狀的人。可是我那天經歷過這樣的畫面之後,我發現到,我沒有在幫助我們的患者,事實上;我在幫助的是讓他們的症狀能夠一直拖延下去,甚至強化了他們依賴醫療者的心。

 

那一天晚上我無法成眠,我認為患者相信我,但我卻辜負了他們,當我幫助她們的症狀緩解越明顯,患者依賴的意志越強烈;而依賴心越重,晚年卻越悽慘,原來醫療並不能讓一個人更健康,健康是學習的問題,不是醫療的問題。

 

每個人都想要處理症狀,但是卻有一個盲點沒有看到:如果你的生命都在創造症狀,那你怎麼可能會健康?

 

從那一刻開始我就埋下了一個信念,我不想再幫人家做整脊推拿的工作,我不想當醫者了,我想當一個健康教育者,我希望能夠做教育,我希望能夠協助民眾自己在生活中去覺察;去阻斷它創造症狀的原因,而且要盡可能的想辦法創造自己的健康,打開更多創造健康的可能性。

 

謝謝這位奶奶,讓我成為我真正想成為的樣子,也對不起這位奶奶,當初我們的重點都放錯了。

  

說這個故事最終是想告訴各位:

疾病管理是醫生的事;但健康促進是自己的事!

對於如何強化腰背健康?因為不懂,所以需要學習。

 

以下是兩個剛出爐的學習機會,推薦給想自主創造健康的朋友:

  

12019強背大講堂【百年護腰-達人的腰背強化指南】

現場票原價1000元,現在是早期推廣價,只要500元,也有直播票喔!

我們7/28見!→ http://bit.ly/2G1mk8a

    

2、一刻鯨選【鄭雲龍老師的正脊強背課】

好聲音就在耳邊,課程全集已上線,連結如下:https://jinfm.net/channel/20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向客服洽詢︰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鄭雲龍老師BLOG照片.JPG

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