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2.jpg

(圖片來源&原文網址連結)

現今的上班族越來越離不開電腦,「久坐」變成基本配備,駝背、下背痛、頸椎痛、椎間盤突出、腳麻手麻通通找上門。好坐姿難維持,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好好學習正確的坐姿,想辦法將對脊椎的危害降到最低!

還記得什麼是「坐姿中心姿勢」嗎?忘記的朋友可以回顧一下前一篇文章。簡單來說,就是找到坐著時的身體中心線。而這些姿勢的基本觀念必須要活用到生活中,才是真正的了解體會!

 

所以這篇文章要與您分享: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椅子:有椅背的椅子、沒椅背的椅子,我們該如何維持好坐姿?

 

 一、沒椅背的椅子 

常見的像是圓板凳、騎機車。尤其是騎機車的時候,你一定在路上看過,有人這樣騎機車 ↓

騎摩托車-不好姿勢.jpg

這個姿勢讓你很舒服,但這樣駝背抬頭的姿勢,不僅壓迫了頸椎跟腰椎,長期下來還會造成椎間盤的損害,像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滑脫、長骨刺!

所以騎摩托車的姿勢,應該要是這樣子↓

坐好騎車.jpg

坐直坐挺,呼吸順暢,提醒自己維持這樣延伸的好姿勢,其實坐挺也沒這麼難。
總之,坐沒椅背的椅子,就是更要提醒自己,身體延伸、呼吸順暢、手肘收好!

4.沒椅背延伸.jpg

坐久累了,就站起來動一動,或是做一些伸展動作,讓背肌稍微休息一下吧!

 

 二、有椅背的椅子 

椅背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靠著休息,依然要注意幾個小技巧,才能坐的巧、坐的好喔!

步驟1.
把背、屁股,塞到椅子最裡面。

屁股塞到底.jpg

步驟2.
量身高,找到坐姿中心姿勢的感覺。

先延伸.jpg

步驟3.
想像自己把衣服掛在椅背上的感覺,會有先「拎」起來在掛上去的動作。所以我們的身體會有一種「延伸」再「放在椅背」上的感覺。

5.有椅背延伸.jpg

此時我們的脊椎,還是保持在延伸的狀態,只是身體看起來略微後傾,身體與大腿的角度大約為110度。此時我們可以做呼吸的測試,呼吸順不順暢的感覺,就可以檢查你的姿勢是不是正確的!

 

這邊還要特別提醒大家,身體與大腿間的角度為參考值,並不是絕對值!如果你在聽演講、看電視、看電影,這個時候你的手並沒有在工作,就可以像現在教的,輕輕靠在椅背上,讓腰背稍微休息。

 

至於什麼時候要用甚麼樣的坐姿,歡迎參考之前的文章:最健康坐姿為135度,真的嗎?

另外還有軟趴趴的沙發椅,坐姿也要符合坐姿中心姿勢喔!我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分享沙發椅要怎麼坐!

  • 內容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 編輯整理:身體智慧小編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