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請問你在家坐沙發的姿勢是這樣子嗎?

沙1-不良坐姿.jpg

還是這樣子?

沙2-不良坐姿.jpg

不如這樣呢!?

沙3-不良坐姿.jpg

這些半躺半坐、左依右靠的姿勢真的很~舒~服~

不過,既然我們都學過坐姿中心姿勢了,怎麼可以走到退路,回到這種壓迫脊椎的糟糕姿勢呢!

 

沒錯,坐沙發當然也要符合坐姿中心姿勢!只是,沙發有小小小小的困難…

我們買沙發,就是因為它軟軟的坐起來很舒服,因為沙發的背是軟質的,我們運用坐姿中心姿勢坐下去會變成這樣:

發4.gif

屁股塞到底→量身高→就垮下來了喔

這不是鄭老師教的嗎?怎麼會這樣呢?

對!你大概遇到了以下的情況:

  • 背肌撐不住:維持好坐姿需要背肌的力量,但是沒有特別訓練過的背肌,就是無力。
  • 椅背撐不起:沙發軟軟的,一靠上去,沒有支撐,也只能塌下來。
  • 椅子不能挑:家裡的沙發又不是說換就換,它可是傳家之寶欸!

 

上述的情況,讓你根本沒有辦法維持脊椎的延伸,這到底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沙發三寶」來幫助我們啦!

 

 沙發第一寶:靠背墊 

靠背墊有很多的形式,每個的紮實度也都不一樣。靠背墊可以縮短沙發的深度,可是一定要試坐看看,看看它到底能不能撐住你喔!

這邊向大家推薦身體智慧的特規版靠背墊,它為什麼好呢?

1.符合脊椎曲線的高度及弧度設計

2.可調式的四向挺背器,自由調整支撐弧度及高低位置,完美支撐你的脊椎曲線。

沙5-靠背墊.jpg

特規版靠背墊就像個有擔當的父親,讓你挺,給你靠,除了在深沙發可以給你最溫柔的支撐,若辦公椅椅面大於46CM,也非常適合用它來協助自己坐挺喔!

 

 沙發第二寶:腳踏板 

坐在沙發上越來越慵懶的往下滑,甚至坐著時不自覺想要翹腳、駝背,都是因為你的雙腳沒有得到穩定的支撐。

我們坐下來時,當你的骨盆或腰部被靠背墊撐住後,你的腳也需要腳踏板提供一個傾斜角度從底下給你支撐,達成平衡。

沙6-腳踏板.jpg

無論你的身高多高、雙腳是否能踏穩地板,腳踏板都可以讓你很省力的坐著。這邊要告訴大家,腳踏板的傾斜角度,是它真正價值所在,可以讓你的腳踝得到放鬆。所以,千萬不要拿平平的小板凳來代替喔!

 

 沙發第三寶:綁腿帶 

如果你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會出現下列任何一個姿勢

沙7-沙發錯誤姿勢.jpg

總之,你就是沒有辦法把雙腳好好的放好,要怎麼辦呢?

就拿出一條帶子,把腿綁起來吧!沒錯,沙發第三寶就是綁腿帶,任何女生的絲巾、男生的領帶都可以拿來用。綁的鬆緊大概是雙腿與髖關節差不多寬,或者一個拳頭的距離即可!

沙8-綁腿帶.jpg

至於要綁多久呢?大約三個月就很足夠了,三個月的時間,你大概也養成好的坐姿習慣!

另外,綁腿帶在出國長途旅行時非常好用,就算椅子不好坐,你綁了腿之後也會勉強可以接受喔!真是個方便又好用的工具呢!

 

當你的背部撐好了,腳踏好了,腿也綁好了,讓自己養成在坐姿中心姿勢的狀態,其實你並不會覺得不舒服。你要改變坐姿的壞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在坐姿的時候維持好姿勢,不要把腳打開、不要翹腳!

 

沙發是讓我們放鬆的地方,也是待在家裡最溫暖的地方,但別為了舒服賠上了腰椎的健康!謹記「好呼吸就是好姿勢」原則,如果沒有辦法自己維持好姿勢,也別忘了你還有「沙發三寶」的幫忙喔!

 

內容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編輯整理:身體智慧小編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向客服洽詢︰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