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好多次有學員提問:「老師,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 ?」

Vivian-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圖1-49822712151_3056838843_o.jpg

photo by Nenad Stojkovic /flickr (CC BY 2.0)

看到他們的焦慮、擔憂,讓同是為人父母的我十分感同身受,也很是心疼。
若您也有孩子,相信這些疑問可能也正是您所擔心的。藉此想與大家分享過去我服務的一些個案經驗,而這次的分享將專注:認識脊椎側彎、父母(我們)的心態轉化、以及如何協助並陪伴孩子。

 

看見小朋友好像有脊椎側彎傾向了,父母常見的擔憂如下:

  1. 體態面:體態不好看,身形、服裝可能因而受限。
  2. 自信面:憂慮孩子是否會受到嘲笑,而沒有自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3. 健康面:擔心孩子未來容易產生腰痠背痛、壓迫脊柱神經等症狀。若更嚴重,甚至可能面臨開刀!
  4. 心態面:我看了很為孩子著急,他卻總是不以為意。

Vivian-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圖2.png

脊柱側彎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即使沒有症狀,您我都仍極大的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脊柱側彎。只是在發育期間的兒童及青少年,家長較容易發現其症狀,然而其惡化的程度、速度也相較比其他年齡層來得快。此外,男女的發生率,大約是1:9。

 

分享一個常用於辨識脊椎側彎的「亞當氏前彎」
受測者站於前方,雙手合掌置於雙腿間,並上半身緩緩前彎。在動作的過程中,從背後查看,若發現上背或下背部的兩側有明顯高低不平,就可能為胸段或腰段的脊椎側彎(此測試也可同時觀察是否為S型或C型側彎)。當然更明確的側彎角度,仍建議安排至醫院或物理治療所,做進一步的X光檢查。

Vivian-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圖3.png

正常的脊柱,從正後方用來觀察,脊椎應該是一直線、兩側對稱的。當脊椎某段向一側或兩側彎曲偏離中線、並且超過10度以上,才定義為「脊椎側彎」。

 

通常輕微脊椎側彎(<10度)不會對外觀及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嚴重脊椎側彎可能會呈現3D的椎體旋轉及較明顯的S型或C型脊椎曲線,也容易導致骨盆及胸腔結構的變形,並且可能會壓迫末梢脊椎神經引發疼痛、肌肉失衡無力或因壓迫內臟器官,造成心肺功能異常,呼吸不順等症狀。

Vivian-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圖4.jpg

素材來源:illustAC

如同前面說的,發育期間的兒童及青少年如發現脊椎側彎,「有可能」惡化的速度也較其他年齡層高。為避免錯過黃金的治療及訓練期,日常可以多留意孩子體態是否有高低肩?兩側的腰線及肩胛是否對稱?若有疑似脊椎側彎的狀態,也先不用心急的判斷,建議還是先諮詢骨科或復健科醫師做專業的評估。

 

但千萬別忘了,不論最後是否被醫師診斷為脊柱側彎,甚至也有案例其嚴重的程度較高,需評估進一步的治療或開刀,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延伸的行立坐臥,絶對是非常值得深入學習的重要課題。

 

但若父母沒有相關學習經驗可支持引導孩子,也可請專業、有經驗及耐心的教練來幫忙,為孩子規劃在體能、體態及能確實應用在生活中的個別化訓練,父母也能在陪伴練習的過程中,與孩子一起成長進步,成為更好的示範者。

Vivian-我的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圖5-aw-creative-7fF0iei80AQ-unsplash.jpg

另外,也要特別提醒,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經濟許可,儘可能為家人創造符合人體工學的環境,並從小就協助引導養成良好的姿勢習慣,父母及家人也總是以身作則,家就是孩子及全家人最好的練習場,他們有理想的模仿對象及理想環境的支持,這些每天真實的深刻體驗,就會逐漸提昇孩子外在及內在自我覺察及有意識撰擇的能力。

 

父母老是在身旁拍背或耳提面命的叮嚀,雖然也是一片苦心,但總可能會影響親子關係,而且成效其實不彰。但透過父母的支持與示範,當身、心、環境都到位時,孩子就能長出自己的力量,對生命及自我健康促進就更能有主導及勝任的能力。

Vivian.png

Vivian Lee 李苑玲 /身體智慧脊椎力學教練
個人簡介(請點我

 


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