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你是否常常有腰痠背痛的困擾,或是有些脊椎側彎、長短腳的症狀呢?趕快來做一下底下的小測驗吧,看看你對於生活中該有的正確姿勢到底了解多少!

 

腰酸背痛

 

底下總共有20題題目!作答前可以準備隨意一張小紙,記錄下你每題的答案。在文末會有解答篇的連結,再點擊去對答案即可。
也許有人會納悶會甚麼要分兩篇呢?因為解答的說明很長的!比題目還要長上一倍多呢!讓小編我打得很辛苦(拭淚)

 

事不宜遲,馬上開始吧!

 

一、是非題

1. 學生或上班族午休時趴在桌上睡已經是一種好習慣,為了下午精神好效率高,我們應該持續推廣『趴桌午睡』的優良傳統。

2. 長頭髮且分邊的女性在低頭寫字或閱讀時,較長一側的頭髮常常垂下來影響視線,此時就會容易養成偏著頭書寫或閱讀的習慣,長期下來這也是造成頸椎歪曲因素之一。

3. 脊椎受過傷或長期酸痛的人,可以長期使用束腹或背架,以避免再次受傷。

4. 電腦螢幕放置在辦公桌的前方左右角落會比正中央好,這樣轉頭斜看時,脖子肌肉就會一直處在伸展的狀態。

5. 翹腳反而能幫助人們在坐著時也可以伸展腿部肌肉,應多多鼓勵推廣。

6. 過度緊繃的衣服如緊身牛仔褲、吊襪或是女性整件式調整型內衣(如馬甲)要常穿,因為可以避免骨骼、關節移位。

7. 為了鍛鍊自己脊椎以防止腰間的傷害,我們應努力運動不挑種類。

8. 我們應避免習慣用同一側聽電話或歪著脖子夾電話。

9. 體重過重會對全身關節造成額外的壓力,所以我們要盡量消瘦,這樣即可減少脊椎發生問題的機率。

10. 盤腿而坐是可以修身養性兼放鬆的好姿勢,有餘裕時就應常做。

11. 女生穿高跟鞋時會自然的將身體挺直,故可以長時間穿著,以維持脊椎的曲線。

12. 側身跪坐或側躺看電視時,全身的重量平均分配到整個身體側面,可以有效減輕脊椎的負擔。

 

二、選擇題

13.  每天要背的背包,應該是用哪一側肩膀背比較好呢?
A. 右肩 
B. 左肩 
C. 兩側輪替或使用後背式背包


14.  哪一項不是姿勢性脊椎側彎的原因?
A. 長期側趴一邊睡 
B. 皮夾長期放同一邊屁股口袋 
C. 側躺著看電視 
D. 以上皆是


15.  使用電腦時,鍵盤的位置應該是放在:
A. 桌面上靠近桌緣處 
B. 桌面上靠近螢幕處 
C. 桌面下的鍵盤架上(鍵盤抽屜)。


16.  關於騎機車時該注意的正確姿勢,以下敘述何者錯誤
A. 在皆通過安全認證的前提下,可配戴較輕的安全帽減輕頸椎負擔。
B. 騎車時將腰桿挺直並收下巴反而會提高風阻,讓頸胸椎交界處承受更多壓力。
C. 長時間騎車者,中途停下時應盡量雙腳著地,以免習慣用單腳支撐整車重量,造成身體歪斜。


17.  關於睡眠時的姿勢,請問以下敘述何者錯誤
A. 睡眠時,為舒緩白天頸椎的壓力,應使用高枕或不使用枕頭,好讓頸椎成伸展狀態。
B. 為了保護脊椎健康,家中的床墊,已經有塌陷的床墊必須更新,正確的床墊應該符合透氣、有支撐性、不變形,能防螨抗菌為佳。
C. 除非心臟病或經醫生指示,應避免長期同一單邊側睡,以免因長期單邊肩胛骨擠壓而造成上胸椎側彎,出現間胛窩炎(俗稱膏肓痛),胸悶或不明原因性的心律不整等心臟方面的症狀。
D. 原則上,頸椎不舒服的人以仰睡最佳;而腰腿不舒服的人,則以側睡較能放鬆,但若頸椎與腰椎都不好的人,則建議以仰睡且於兩膝蓋下面墊一個高墊子的方式睡覺。


18.  關於開車時的坐姿與座椅敘述,以下何者正確
A. 椅背同座墊間理想的角度是100至110度。
B. 手握方向盤的位置,應該避免握方向盤的上緣。
C. 好的汽車坐椅高度及椅背斜度必須可以調整
D. 以上皆是


19.  坐姿可以使兩腿得以休息,但身體重心會落到第三腰椎的關節上,下背部肌力不足的人坐久會發現下背部疲勞疼痛。為了減少腰椎間盤的負荷,椅子的質量就起了關鍵的作用。以下幾項挑選適當椅子的原則,何者錯誤
A. 椅背最好夠高,超過頸部的高度,頸部位置最好有一個横枕。
B. 腰部位置隆起,配合腰椎生理曲度,可以托住腰部,椅背筆直的應該要準備有護腰墊。
C. 最好選擇兩側沒有扶手的椅子,以免妨礙手臂移動的揮展空間。
D. 座墊不宜太厚,但以偏硬為佳。
E.  大腿和小腿應在膝部曲成90度直角,腳底自然平放地面。


20.  下列哪個姿勢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力求避免發生的:
A. 彎腰工作或彎腰搬抬物品。
B. 向前挺著肚子站立。
C. 任何使身體向一側傾斜的姿勢。
D. 以上皆是

--

 

作答完了嗎?那就來看看解答與說明篇吧!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