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1198028_1920.jpg

在所有的生活姿態中,脊椎的周圍就是一個核心,你一舉手、一投足、一踢腳,所有的力量皆是來自於你的核心,尤其是腹部、背部區塊。而頸椎、胸椎和腰椎是連動的,因此當你的脊椎本來就處在不健康的狀態,這時候再做有強度運動的話,那不健康的狀況可能就會更惡化,因為在錯誤姿勢下的運動可能會比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帶給脊椎的負荷更大。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習慣骨盆前傾的人(骨盆向前傾斜),他的身體的重量不在脊椎負責載重的椎體上,而是壓在脊椎的後關節上面,所以這時候如果去做一些蹲舉動作,殺傷力會更大;或者已經骨盆前傾的人去跑步,跑久了很容易腰會痠(其實連站久都會腰痠);如果是脊椎骨盆偏移的人、側彎的人,他如果沒有做平衡的身體訓練,直接去打高爾夫球、乒乓球或者羽毛球,上述運動都是單邊優勢的運動,身體更不對稱的情況下,症狀可能會更加惡化。

 

所以運動為什麼會使你症狀更惡化?這得要看你平常過甚麼樣的生活,以及選擇做什麼樣的運動。

我們所倡導的脊椎強背術中的運動,概念與一般運動完全不同。尤其強背運動是一個前後左右對稱性的平衡訓練。如果你曾有參與身體智慧的工作坊,就會知道我們是透過一些物理性的檢測,更精準的找出來你哪些地方的肌肉強度要加強、哪些地方要有柔軟度、哪些地方失衡了,更精準的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再做對稱平衡的訓練會更加有效。


此外,橫躺的墊上運動是很適合脊椎保健的。為什麼是橫躺呢?因為當我們在瑜珈墊上的時候,脊椎是最沒有負重的,所以在墊上的運動,是最適合脊椎的運動。

 

因此你問「我運動會越做背越痛嗎?」

當然有可能,如果你的脊椎因為生活中的壞習慣,所以已經處於不健康的狀態,而運動可能加重了脊椎的負荷,使症狀加劇。但是正確的墊上運動,類似彼拉提斯或是我講的強背運動,這些都是會對脊椎、或你的酸痛有幫助。

 

當然,每個運動對身體健康有其不同的功效。像游泳對心肺功能不錯,但是對脊椎不一定有幫助;如果是爬山,也是對心肺功能不錯,但錯誤的方式有可能對膝蓋不好;又或者是氣功、八段錦,這些也都很不錯,對免疫功能也很好,但是對脊椎沒有直接的幫助。

 

平時我們運動的目的很少是因為脊椎健康,所以常常等到腰酸背痛之後才來開始找看醫生、復健、找許許多多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病」或「痛」,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當然我會很歡迎大家來報名工作坊來學習脊椎強背術,這是包含生活型態、姿勢認知、訓練方法的一整套脊椎保養方法。但你也可以先從最簡單的5個基礎的強背運動開始練習,先從每天早上花10-15分鐘拉開自己的脊椎,給它一個很好的活動與訓練,再開始一日的生活,搭配其他的運動也都很好,不會互相衝突。

 

所以運動不能亂做!最好在對自己身體有一定的了解情況下,選擇適合的運動。通常強背運動適合大多數的人,但是如果你的脊椎有非常客殊的狀況,也可以將強背運動帶給你的醫生來評估,搭配醫療、保健不同的專業,對你的健康會更有幫助。

(文章資料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

延伸閱讀
創造對稱平衡的身體,從基礎的5招「強背運動」開始
✦ 學校沒教,但每個現代人都該認識的脊椎保健觀念!

[工商] 學習鄭雲龍老師的「脊椎強背術」?就到「脊樂抒壓工作坊」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