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會獲得很不一樣的結論。舉例來說,當有一杯香醇的藍山咖啡放在桌上,一位咖啡品嘗者關注的是舌尖上的味道,前、中、後味與整體的呈現;但對一位咖啡豆烘焙師而言可能就不是如此了,他關注的點可能在於咖啡烘焙的手法、挑選生豆的技巧、適合研磨的方式…等等。

coffee-386878_1280.jpg

 

從咖啡這個例子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兩件事,第一:一杯咖啡從不同角度來觀看會獲的很不同的結果(其實大家都知道);第二:一杯好的咖啡需要多個專業人士來協助與成就(專業分工嘛)。

 

拉回到脊椎健康,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常從「功能取向」「疾病取向」來讓大眾了解分享脊椎健康:

疾病取向比較好理解,當醫師透過問診、觸診、或X光等檢查方法,可以判斷我們身體局部的區域是否發生了疾病或者是特殊的現象。

例如一個人拍攝X光之後,從片子上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的狀態。在過於嚴重的情況之下,醫師會建議透過手術會有最立即的改善與症狀解除(也有很多時候是不得不動手術);而在症狀較輕微的情況下,會建議透過吃藥、復健、避免某些姿勢(例如久站或久坐)來保養自己的脊椎。

 

medical-563427_1920.jpg

 

而在功能取向的角度,會因為一個現象或疾病的產生可能會來自不同的原因,因此著重的點不在於症狀的解除,而在於理解身體整體的功能發生了什麼變化,進而去調整。

這樣說明似乎有點難理解,簡單來說,在排除外力衝擊的情況,影響脊椎功能的有骨骼、關節、韌帶、肌肉、筋膜...等。用上述椎間盤突出的狀態來說,有可能是因為長期如駝背等姿勢不良、或錯誤的身體施力方式,使椎間盤被往後擠壓,韌帶也因為被拉長,無力支撐椎間盤;當然也有可能是肌肉群的不對稱,例如上交叉症候群(前胸和後頸椎的肌群較強/較緊繃、前頸椎和後上胸椎的肌群較弱/較鬆,因此容易圓肩、頭部前傾、駝背)也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也就是因為錯誤姿勢或身體肌肉群的不對稱,導致了身體結構的改變,進而造成了脊椎的失衡。

因此在功能取向下會判斷這樣的現象是「功能失常」,這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我們需要處理的是身體整體的功能健全,而不是從局部來看單一症狀。

 

這時候你一定會有一個問題,那我應該要如何照顧自己的脊椎健康?從醫療取向還是功能取向呢?

答案是這兩項都很重要,最好同時進行!

 

我們常在說的「疾病管理靠醫療,健康促進靠自己」就是這個意思,當你有了酸、痛、麻症狀的時候,與其相信偏方,不如尋找專業的醫師來評估目前自己身體的狀態,如果身體處於急性疼痛的狀態,醫師開立的藥物也可以有很好且快速的緩和。

但有時候一定會遇到「奇怪,好像沒有獲的一個很準確的『病名』」或者覺得「好像沒有一個具體的『理由』說明為什麼會酸/痛」,這時候要請你回到功能面,也就是不要依賴醫師來處理自己的健康。醫師處理的是你的症狀與疾病,但在健康與疾病之間,還有亞健康(偶爾會有症狀,但還不到疾病)的階段,所以在健康促進的角度,我們要盡量做到所能做到最好的那些事,就是透過積極的作為,調整自己的姿勢、了解使用身體的方式、打造對稱平衡的身體,而不是等著別人來幫你就好。

20151026 健康的層次.jpg

 

同時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現在有酸痛麻症狀,或脊椎的疾病,請你要深深的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排除外力或天生的情況)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脖子很酸痛,休息了一天,發現酸痛消失了,所以心中暗自猜測「大概是昨天晚上睡姿不好吧?」事情就過去了,但殊不知這可能是身體遭受長時間姿勢錯誤的折磨(可能是坐姿站姿任何一種姿勢),而昨晚的睡姿不良只是一個引爆點,而如果持續沒有改變姿勢,你將會發現酸痛的次數越來越多,頻率越來越密集,有一天痛到忍不住跑去看醫生,就會發現自己可能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脊椎滑脫...等等就找上門了。

 

所以回到疾病取向與功能取向,生病理所當然要看醫生,但是讓積極的讓自己的身體功能健全,是遲早都要學會的事情!你要加強你的肌肉力量、你要讓肌肉平衡、建立自己的正確認知,那是你的功課,沒有人可以幫你寫作業。當你真正能夠注意姿勢又加上正確的運動,調整你身體的失衡時,你會發現你所做的醫療效果就會乘以很多倍,原本很多讓你覺得無效的方法,都忽然變有效了!因為你改變了。

 

而如何積極的讓自己的身體功能健全?

推薦你常常關注身體智慧的Youtube、部落格與粉絲頁,特別是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的「脊樂抒壓之道」影片,一共有七段,看過之後,會對正確的生活型態,與對健康的認知有很不一樣的了解。

而我們也舉辦了體驗式教學的脊樂抒壓工作坊,直接透過脊椎功能測驗、姿勢覺察、個別化的訓練運動,直接學習一套脊椎保健很好的方式,同樣也很歡迎你的加入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如果有人給你魚吃,不如給你釣竿!你懂得如何釣魚的方法之後就可以自主的釣魚,不用期待別人的給予。所以脊椎健康在追求的是一個平衡,就是你的肌肉跟關節活動的平衡、就是你的生活型態、各方面的平衡。
所以平衡才是一個健康、是我們所要追求的道理,所以振作起來,現在就開始做一些自己簡單能夠做的運動,開始盡量去做到你所能做到最好的部分,當你做到之後,老天爺給你的回報會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加油!

所以平衡才是一個健康、是我們所要追求的道理,所以振作起來,現在就開始做一些自己簡單能夠做的運動,開始盡量去做到你所能做到最好的部分,當你做到之後,老天爺給你的回報會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加油!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