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PROJamie McCaffrey「Canadian Army Run - Strong. Proud. Ready.」(CC BY 2.0) flickr 
(圖片引用:PROJamie McCaffrey「Canadian Army Run - Strong. Proud. Ready.」(CC BY 2.0) flickr.com)


這個系列主題:「天天運動好簡單,只要步驟一二三」,馬上和大家說明步驟一二三是什麼。


步驟一:運動前的暖身
 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請你務必一定要花一點時間做暖身。

步驟二:主運動
 主運動就是你今天主要的運動項目,有可能是游泳、瑜珈,或一些肌力的訓練。

步驟三:緩和與伸展
 運動過後肌肉會緊縮,又或者在訓練過程中,肌肉是會用力或疲勞。
 適度的伸展放鬆,可以讓身體恢復比較快,心跳也會慢慢的趨於正常。




現在就來對三步驟進行詳細的說明:


 第一步:「運動前的暖身」 

因為每個人運動的型態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建議你在開始正式進入運動之前,花5~15分鐘的時間,作為熱身的準備。
暖身可以讓關節處產生比較多的潤滑,如果你在運動的時候常常發現,好像關節都會有一點喀喀聲,或者是卡卡不舒服的感覺,那你更要注意,一定要在運動前做熱身。

→→暖身完成的指標
只要讓在你的額頭、胸口或者是背後,有輕微的冒汗、濕濕的感覺,那你的熱身就差不多快準備好了。像現在的天氣是比較涼爽的,或者是快進入冬天、比較冷的狀態,熱身就要做得更充足。
如果花了15分鐘還覺得身體不夠熱的話,那你就要再延長一點時間,務必要達到有一點冒汗的狀態,才算是身體準備好了。

→→暖身的好處
適度的熱身可以讓你的肌肉跟身體軀幹核心溫度會提升,接下來你做有強度的運動的時候,才比較不容易受傷。


→→暖身的動作選擇
建議你可以用比較慢的速度,來做熟悉的一些動作。
比如說今天的主運動是游泳,那我可以先慢慢的、慢慢的游,大概花5到15分鐘的時間;如果今天想要做跑步的練習,在前面的熱身做一點快走或健走。
因此暖身它是一個比較緩和的強度,也可能是比較容易簡單執行的動作,或也可以用原地踏步的方式進行。



第二步:「主運動」

主運動這裡,我們大概幫大家把主運動分為三類:
 1. 加強肌力的訓練
 2. 增加肌耐力的訓練
 3. 強化心肺的有氧

有人可能不了解「肌力」跟「肌耐力」到底有什麼不同。
有沒有看過舉重選手在做舉重的比賽?他們在比賽時,就是要一直測試選手可以舉到多重的重量,這肌肉的力量就代表「肌力」。
而當你在騎腳踏車的時候,如果用一定的阻力,看你可騎多久的時間,這個耐力就是「肌耐力」

而增強心肺功能的有氧訓練,大概的例子是像游泳、跑步、慢跑、健走、或者是水中的有氧,或很多運動的團體課程有一些高低衝擊有氧、拳擊有氧,這些都是屬於有氧的一個部分。

(後續將分享「訓練肌力/肌耐力的入門說明」以及「健走注意要點」,敬請期待)




第三步:「緩和與伸展」

緩和跟伸展非常的重要!
我常常在健身房裡面看到很多男性的朋友,喜歡做重量訓練、喜歡加強胸、很喜歡讓身體很魁、很壯的這個感覺,可是通常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做強度很高的重訓,但是做完以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少做了伸展。

所以我常常看到很多看起來很壯的這些喜歡健身、喜歡運動的這些朋友們,常常都在舉很重的重量以後,就開始扶著他的腰,然後可能還會發出一些疼痛不舒服的聲音,就是因為他們的肌肉有很好的強度,可是他們缺少了放鬆跟伸展,所以他們肌肉變得沒有彈性了,那這樣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如果你的肌肉不夠有彈性,首先身體緊繃的這種感覺,比較容易讓你腰酸背痛,會影響到你日常的生活;第二,當肌肉比較緊繃的時候,代謝物比較出不去;第三,肌肉太緊的時候,你反而比較容易受傷,因為你的肌肉彈性不夠、關節的活動度不夠的時候,反而要更注重這個動作的安全。

因此我們要讓身體獲得平衡的訓練發展,身體每一個肌肉都很重要,每一種練習也都很重要,而每一塊肌肉的放鬆也非常的重要!

(後續將分享「放鬆伸展:深呼吸練習」以,敬請期待)


以上就是運動簡單又重要的三步驟。



脊椎力學教練 Vivian 









脊椎力學教練/運動激勵達人 李苑玲Vivian



歡迎訂閱身體智慧YouT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odylearning3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