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調衡運動系列D

 

脊椎調衡運動系列D動作主要針對以下相關症狀做處理:

脊椎柔軟度功能失常(脊椎僵直)。僵直性脊椎炎、下背僵硬、起床僵硬感、椎間盤退變。

 

 

D01-山峰山谷運動
 

 

 

1. 跪姿,四肢著地支撐著身體,採中性平背姿勢,脊椎保持平穩,不要下垂,頭部打平,使頸部與脊椎成一直線,維持此姿勢深吸一口氣。

2. 慢慢收緊腹部和臀部肌肉,低頭背部向上拱起,身形成圓頂好像山峰狀拱起,過程中慢慢吐氣,放鬆向上伸展,直到氣息吐盡。

3. 再次吐氣時抬頭朝向天花板,把背部如同山谷般向下彎曲,同時慢慢的將氣呼出,肢體放鬆且向下伸展,同樣直到氣息吐盡。

4. 再次吐氣時抬頭朝向天花板,把背部向下彎曲,像吊橋,同時慢慢的將氣呼出,肢體放鬆且向下伸展,同樣直到氣息吐盡。

5. 再次吸氣回復水平位置。

6. 動作配合緩和地深呼吸重覆3~5次。

 

※ 動作要緩慢。

※ 不可過度伸展到疼痛的程度。

※ 呼吸要輕輕的、緩慢的進行。

 

--

D02-坐躺練習(捲體向下)

 

 

 

1. 坐在地板上,兩邊膝蓋彎曲,與地板成45度。

2. 兩臂向前平伸或者手臂抱在胸前,慢慢將身體往地板上躺下,慢慢數到七才能到躺地板的位置,骨盆要一直保持傾斜位置。

3. 利用手臂緩慢坐起恢復到原來的位置,慢慢的坐回來,將可提升效果,如果不易坐起,可以借用手肘幫忙。

4. 慢慢重覆進行5~10次。

 

備註:影響身體姿勢及各種症狀尚有更多原因,此運動方式僅供參考,建議藉由醫師/治療師/體適能專家等之評估與指導為佳。

 

--
延伸閱讀

✦  針對骨盆前傾(又稱下交叉症候群、腰彎過大或脊椎前凸)族群之姿勢異常的訓練:脊椎調衡運動系列B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