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年輕化  

  工作中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多為坐姿型態,因此也稱為「久坐族」。久坐族是肩頸痠痛的好發族群,同時也因為科技的發展帶動生活習慣變遷,使的肩頸痠痛的年齡層明顯的年輕化。

 

  我曾經遇過兩位二十幾歲、從事行政助理的朋友,他們想要開始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剛開始接觸時,我就發現這兩個朋友都有「駝背圓肩」的現象,引起了我對他們的好奇,於是詢問了怎麼會突然有運動的想法? 他們的回應是,由於工作關係,兩人都有嚴重的肩頸痠痛,看了近半年的中西醫以及推拿按摩,卻都一直無法改善痠痛現象。

 

  直到有一位中醫說:「你們如果搭配運動,改善的效果會更好!」 於是為了改善症狀,兩人義無反顧的朝向健身房go go go了!沒想要運動了兩個月,酸痛的現象不減反增,劇烈的症狀與預期的完全不同,卻沒有人可以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

 

  這兩位朋友就是典型的久坐族,久坐族可能有的危害如「肌肉萎縮」、「肌肉短縮」、「筋膜沾黏」等。只要我們不能使用身體的肌肉,肌肉就會開始變弱,久了之後,頭腦就會對身體下達一個指令:「用不到的肌肉,就不要花能量來維持了!」 因此肌肉便開始萎縮;接著身體會開始適應你的肌肉長度,在肌肉長期的萎縮/短縮下,筋膜就會慢慢的沾黏,讓你只能維持在某個姿勢,等到這個時期,你身體的活動度就會因此而大大受限。

 

  這時候若開始進行重量訓練,由於身體的活動角度受限,所以身體為了完成你下達的指令(有強度的訓練),因此就會出現「代償」的機率,也提高了運動傷害的風險。

 

  因此在運動前,最好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認識,譬如進行身體的動作評估檢測,可以確認自己身體哪邊的肌力及張力失衡。但比起重量訓練,我會建議大家一定要學習「放鬆與伸展」,這是十分重要的基礎運動,比強化類型的運動更為重要。

 

同時也給久坐族一些避免肩頸痠痛的建議:

1. 保持直立且正確的坐姿。

2. 保持身體的活動。不要讓身體長時間處於靜態不動的姿勢,會讓肌肉越來越僵硬。每隔30分鐘左右起來動一動。

3. 經常做放鬆伸展的動作。讓您維持肌肉的長度與彈性,以解除肌肉短縮對您造成的活動度不足。

4. 進行體適能訓練或肌力與體能訓練。好的對待您的身體,就是透過「姿勢認知」、「放鬆伸展」、「強化運動」。進行最後一項有強度的運動訓練,非常建議你諮詢專業運動教練,避免受傷。

 

  我相信「拉脖子族(頸椎牽引)」會是復健科即將面臨的主要患者。頸椎關節退化造成的椎間盤突出或壓迫長骨刺,在我們過往的印象中此類患者大多都是50~60歲的年長者。但近幾年年齡層逐漸往下降,不只是我上面提到的例子,甚至我還遇到19歲的學生,每兩到三天必須去做牽引治療,平時壓迫到神經時右手還會麻痺,只因為他是位「低頭族」。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行、立、坐、臥需要留意的姿勢,是平常我們需要留意的。若對姿勢的認之不足,很容易的酸痛就會更加惡化。未來我們也會透過許多生活姿勢的主題,逐一和大家分享。

 

劉士豪教練

專業脊椎力學教練/體適能教練 劉士豪

 

 


想了解更多「肩頸酸痛」的資訊嗎?

八月份的健康系列講座,我們特別請劉士豪老師為我們主講【肩頸酸痛不是病】的主題。

想更了解肩頸酸痛的成因、後果、如何解決,一定要來聽專家怎麼說喔!

 

           →立即報名講座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