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1.jpg

(圖片來源&原文網址連結)

脊椎的問題,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坐」壞的喔!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其實坐姿可說是最難維持的正確的姿勢!原因大致可以分為這三項:

1.需要長時間久坐-上班一坐就是八小時(或以上!!)

2.背肌無力撐不住-後背肌肉力量不夠,很容易駝背!建議執行強背運動訓練!

3.只知道用屁股,不知道用坐骨

坐下時,我們的骨盆容易往後傾倒,後背的肌肉需要更多的力量,才能在靜止不動的狀態下維持脊椎自然曲線。

但是普遍的民眾都需要久坐,卻又背肌無力,常常一不留神,好坐姿跑掉了,取而代之由斜坐、半躺半坐等殺手級不良坐姿,椎間盤突出、駝背、下背痛、腳麻等等的問題可能就找上你喔!

不正確的坐姿,日復一日,很容易就「坐」出毛病來!坐久很傷腰,不坐又不行,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必須先建立坐骨的概念!

什麼是坐骨?顧名思義就是讓我們坐著的骨頭。這個骨頭在我們坐在椅子上時,承受了身體所有的力量。

 

1坐骨.jpg

找到坐骨在哪裡,以及讓我們身體的背肌,能夠對脊椎負責,我們要維持好坐姿,還必須練習「坐姿中心姿勢」

 

什麼是坐姿中心姿勢?

坐姿中心姿勢,就是要你找到在坐著的時候,身體的中心線。我們要先找到坐骨在哪裡,才能建立正確的坐姿認知。接下來,我們就一步步練習,要怎麼「坐」才正確?

 

1.找一張硬椅面的椅子,不要沙發,才能夠更深刻的覺察與感受。

 

2.身體坐椅子二分之一,不靠背,想像在量身高。

坐姿中心1.jpg

3.雙腳與髖同寬,不要讓膝蓋超過屁股,也不要夾膝變成內八,就是讓它好好的擺著。

坐姿中心2-4.jpg

4.手肘放在肩關節下方,千萬不要把手伸直放在膝蓋上!

坐姿中心5.jpg

5.坐好後,先把一邊的屁股抬起來,把手放在屁股下面,你會感覺到硬硬的骨頭壓著你的手,這就是坐骨喔。另一邊也試試看,你會發現兩邊的坐骨,都壓在手上。

 

坐姿中心6.jpg

這時候,你會感覺到全身的重量都壓在我們的坐骨,坐骨就是我們的底座

 

6.這個時候的身體是在坐著但是最延伸、拉長的狀態,過度緊繃是不行的。我們以「好呼吸就是好姿勢」的概念進行身體的覺察。

如果過度緊繃的時候,深呼吸,呼吸會是悶悶的。

那當我們垮掉的時候,深呼吸,呼吸也會是悶悶的。

所以我們要找到一種最拉高,但是呼吸順暢,而且是輕鬆自在的感覺喔!

 

這種坐著時最能分散脊椎骨壓力的姿勢就是坐姿中心姿勢!

記得!生活中的小細節,都影響你是在「創造症狀」,還是「創造健康」!

建議大家,每天花三分鐘的時間,好好訓練一下自己的坐姿喔!

 

 

內容來源: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
編輯整理:身體智慧小編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身體智慧官方line@帳號為好友,向客服洽詢︰  加身體智慧LINE@帳號為好友

arrow
arrow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