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恭喜你做完20題囉!對自己的答案有沒有信心呢?趕快來對一下你對這些健康的脊椎姿勢有多了解吧!還有簡短的評語喔!

 

 解答 

是非題:01~12
X、O、X、X、X  X、X、O、X、X  X、X


選擇題:13~20
C、D、C  B、A、D、C、D

 

--

答對5題內:[整組壞光光]
請直接砍掉重練吧!喔不是,是請快拋棄舊有的錯誤觀念,並盡快參考鄭老師的強背運動,每天早上都給它練個十分鐘,好減輕你的腰酸背痛或脊椎病痛症狀!如果是已經維持這種生活型態很長一段時間,還是建議先去請醫生幫忙檢查一下脊椎情況喔!


答對6~10題:[一息尚存]
你的身體是否三不五時就在哀嚎呢?代表它已經抗議你的不良姿勢很久囉!請先改掉那些會對脊椎造成壓力的壞習慣吧!只要身體力行,相信沒多久症狀就會減輕許多囉。同時也可三不五時做個強背運動,加速您恢復原本活力的速度!


答對11~15題:[健康模範生]
漂亮!脊椎問題在你身上發生的機率很低,只要將剩下的一些錯誤觀念矯正過來後,即可擁有媲美名模般的儀態囉!


答對16~20題:[走路都有風]
哇嗚!偶像!你對於脊椎非常的有概念喔!想必當你走在路上時,其自信與優美的的儀態就像下圖一樣,每每讓路人回頭再三吧!?請繼續保持甚至主動幫周遭朋友改善他們的狀況吧!

挺拔站姿

 

 題目說明

一、是非題部分:

1. 午睡雖然有助於下午的精神與效率,但趴在桌上睡覺的姿勢會慢慢導致脊椎骨的歪曲,因為臉部趴在桌面上時,勢必因無法呼吸而側向一邊,雙手必須上下交疊而放在桌面來支撐身體,這兩個動作都會使頸背部肌肉左右不平衡,而低頭駝背屈曲著身體。
這動作除了壓迫胃部消化不良外,更將使椎骨承受很大的壓力,尤其頸背部肌肉不夠柔韌的人,更容易在趴睡過後產生手麻、落枕、頸部酸痛僵硬等症狀。可考慮使用可調整高度的午睡枕幫助矯正。(EX:午安QQ枕)。


2. 長髮披肩的人往往有個下意識的習慣動作,就是將下巴前挪,好讓頭髮披在肩上分攤重量並可保持頭部前後的重心,這種不良姿態可能導致駝背,肩頸酸痛等病徵。建議隨時注意挺胸,縮下巴的良好姿勢。或減少低頭動作、於吃飯喝湯、書寫閱讀時將頭髮固定起來。


3. 背架可增加腹內壓而減少脊柱承受的壓力,也可因局部温度的上升和精神上的安全感共同作用,使疼痛感覺改善。但是有許多受背痛困擾的病患常經年累月的使用背架來保護背部,深怕一旦脫掉它,背部就會受傷害而產生疼痛。臨床上因錯誤使用或過度使用的例子屢見不鮮,副作用最大的影響就是精神上己無法脫離背架的保護,相對地影響了人體正常腰部活動的範圍且降低了運動的意願。
總言之;束腹與背架最主要在於控制疼痛、保護腰部不再受損傷,協助無力的腰部肌肉支撐上半身重量和預防及矯正脊椎的畸型。但疼痛一旦緩解,應在醫生同意下開始實行腰背護理運動,避免因為長期使用背架讓背部肌肉長期地壓迫,減少了肌肉的伸展活動,使得腹部肌肉及背部肌筋膜、韌帶,變得無力、萎縮,又更助長了對背架的依賴性


4. 這個動作會使你的頸椎歪向一邊,同時使你同側的頸肩肌肉僵硬攣縮,導致多處肌肉與骨骼的張力失去平衡,建議可以使用無線或有線的電話專用耳機,或是左右邊輪流,才不會讓你的頸椎一直處於有害的姿勢。


5. 翹腳時會使背後肌肉張力及骨骼排列失去平衡,大多數是因為其他不良姿勢使得本身骨盆歪曲,肌肉或骨骼發生不平衡現象,必須習慣性翹腳,否則就坐不住。這種病而不痛的舒服姿勢,代表您左右邊的肌肉失去平衡並且肌力不足,椎骨及椎間盤承受較大的壓力,容易引起椎間盤的病變或提早退化。
建議執行脊柱調衡的習慣改善及護理運動計畫,藉以改善翹腳的習慣,若無法馬上改善,至少翹腳時要左右腳輪替,避免在壓迫椎間盤之外進一步導致脊椎骨的歪曲。


6. 習慣穿著過度緊繃的衣物對肌肉與關節會有直接不良的影響,是因為它會限制四肢與脊柱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使關節容易硬化,血液循環不良,並且容易喪失健康肌肉的基本特質:具彈性及伸縮性,長久下來容易導致肌力降低與僵硬。


7. 運動可以是保護脊柱的最佳手段,也可以是損壞脊柱的最快途徑,問題在於你是否選擇適合自己年齡與身體條件的運動項目。不過份激烈、適當暖身、定期定時與堅持,才能促進腰背健康與全身協調性並享受運動的好處,有利脊椎的健康。不適合自己的運動反而對脊柱有所危害,例如高爾夫球擊球時腰背的旋轉極猛,對椎關節後側及椎間盤的考驗很大,需要定期鍛鍊,以及較長時間的熱身操,否則容易損害脊柱關節。年過四十又有腰背痛困擾的人,最好不要新學高爾夫球。而且要盡可能選擇兩側對稱的運動方式,像網球這種單邊扭轉的運動,相反的動作也要多做練習,避免肌肉與骨架的不平衡。


8. 幾個小時的固定姿勢下來,頸部兩側的肌肉張力其實反而無法保持平衡協調,就會導致頸椎歪曲,長期頸項肌肉攣縮不平衡的結果,將進一步使關節產生沾黏或病變。


9. 脊柱的穩定平衡需要肌肉有彈性及伸縮性的支撐,如果過度消瘦,沿著脊柱周圍的肌肉幾乎沒有,脊椎骨得不到應有的保護與支撐,活動與穩定全靠椎間盤和韌帶,長久下來勢必使脊椎骨變形,無法挺直背脊,非常不利脊椎的健康。不過過重的人,椎肩盤,韌帶與心臟等的確都會因長期重壓而未老先衰,故維持正常的體重範圍才是最適切的。


10. 盤腿本身並無對錯,但平常人在盤腿時如要抬頭挺胸,會有向後傾倒的傾向,就是就很自然的利用駝背來使重心向前以維持平衡。但長期駝背容易使脊椎骨受壓變形,腰椎向後突出。且如果要將腰部挺直,則會對腰部的肌肉造成負擔,導致肌肉酸痛。如果您有盤腿打坐的習慣,建議膝蓋與臀部能在同一個高度,也就是在臀部下墊一個墊子,可以有效減輕腰部的負擔。
無論如何,盤腿打坐雖然是一個使大腦入靜的很好方法,但還是要先訓練好自己腰背的肌肉力量。(可以參考文末鄭老師的強背運動介紹連結。)


11. 穿著高跟鞋時,身體會為了平衡腳跟所增加的高度,脊柱的生理曲度會跟著被改變。背後拱起與腰椎前凸的結果,將使腰椎後關節受到擠壓,使腰骶部痠痛僵硬,頸部及肩背也會受累。
除此之外,更容易造成其他病症如因脛前肌長久緊繃使腳踝容易扭傷、腳大拇指變形/外翻、小腿酸痛、跟腱炎或足底筋膜炎等。因此還是該盡量避免穿著高跟鞋。

 

12. 側坐的時候,必須要把兩支腿放在身體的一邊,此時人體會為了避免往一邊傾倒,必然的會將上半身彎曲回來,腰部則出現歪曲,而為了使頭部保持正直,頸胸椎也會因為自正作用而歪曲。  久而久之,將使肩膀出現明顯的高低肩現象。而側躺在沙發椅上看書或閱讀的人,脊椎骨歪曲的狀況會隨著姿勢和地心引力的拉扯而日益嚴重。

 

二、選擇題部分:

13. 在使用單肩背包時,人體為了保持平衡,會不自覺的將肩膀聳起以避免背包滑落,並同時將頸部歪向該處,造成脊椎歪曲與肌肉緊繃。解決之道是必須兩肩輪替背背包或使用後背式背包。


14. 生活中的行、立、坐、臥構成了我們生命的運轉,請盡量在生活中保持左右平衡的姿勢與使用習慣,例如物品必須分成兩手來提,或兩手輪替著提等等,才能避免脊柱歪曲與肩頸酸痛。


15. 鍵盤的高度應該與手肘同高,如果放置在桌面上,鍵盤位置往往高於手肘,容易不自覺聳肩且易造成手腕肌腱發炎,建議宜放置在桌面下的鍵盤架上,如此工作時才不會打開手肘聳著肩膀使肩膀肌肉長期收縮難以放鬆。


16. 騎乘機車時由於腰部沒有椅背可以支撐,因此容易駝背。此姿勢才會造成頸胸椎交界處承受過多壓力,挺直腰桿收下巴反而能減輕因錯誤姿勢帶來的額外壓力。


17. 睡眠時,應保持頸椎正常弧度,使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而非使用高枕或不睡枕頭,挑選的原則是仰躺時應使額頭與下巴呈水平線。


18. 長時間開車的人容易發生頸部前突,駝背,腰酸背痛,脊椎歪曲或右腳膝踝酸痛等症狀。因此椅背不可調整太向後躺的位置。要讓坐著的時候脊柱略向後傾,上身的壓力不會集中落在腰部最後幾個椎間盤上,但也不至於過於駝背或頸部向前突出。
同時為了避免肩膀及肩胛的負擔,盡量使兩上臂與身體的平面之間的夾角越小越好,故須握著方向盤下緣。除了要能夠調整外,頸部需有橫墊支撐,座墊應前高後低,兩側有護墊,腰部也有符合生理曲度支撐的腰墊。


19.  建議要找有扶手的椅子,但扶手的高度要正好是雙臂下垂時肘部的高度,使前臂能自然平放在扶手,使肩胛部位的肌肉不會因長期用力而疲勞。另外太厚太軟的座墊會使腰部向後彎曲,失去正常生理曲度。且椅子的高度應該是可調的,好根據每個人的身高需要隨時變換。最好還能左右旋轉,可以避免腰椎的左右扭動。


20.    
A.彎腰:這樣的姿勢壓迫腰椎間盤軟骨,並將之擠向後側,將背後的韌帶牽拉得過緊,壓力會增加好幾倍。如果這時用力過猛,勢必會扭傷腰肌及韌帶,甚至會損傷腰椎間盤,造成急性坐骨神經痛。最好以屈膝下蹲代替彎腰的動作,避免使腰椎間盤受傷或勞損。
B.向前挺著肚子:此時腰椎向前彎曲,使得後側椎關節承受過多由上而下的壓力,是腰痛病的主要原因。穿高跟鞋、過分挺起肚皮,是女姓腰痛的根源。鍛鍊腹肌,學習骨盆傾斜收小腹的技巧,並隨時注意糾正此不良習慣
C.任何使身體向一側傾斜的姿勢:長久下來容易使脊柱變形,是脊椎功能失常的重要原因。

 

是否有人是屬於整組壞光光,但卻沒甚麼脊椎的問題呢?那就要恭喜你囉!有可能是你處於錯誤姿勢的時間都很短,或是平常的運動量很足夠,所以脊椎或是肌肉都被你鍛鍊的很強壯,就沒甚麼問題了。

 

如果覺得有幫助,那就快把脊椎健康度小測試分享給你朋友測看看吧!搞不好你朋友就是整組壞光光,需要砍掉重練的那種(笑)。或者您還有任何脊椎的問題,歡迎再來信詢問喔!

 

  最後附上強背運動系列連結。祝大家都能跟腰酸背痛說掰掰!擁有良好的脊椎與儀態!


 

 

==

圖片由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權敬請告知,會立即撤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健康測試 解答 說明
    全站熱搜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