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會獲得很不一樣的結論。舉例來說,當有一杯香醇的藍山咖啡放在桌上,一位咖啡品嘗者關注的是舌尖上的味道,前、中、後味與整體的呈現;但對一位咖啡豆烘焙師而言可能就不是如此了,他關注的點可能在於咖啡烘焙的手法、挑選生豆的技巧、適合研磨的方式…等等。

coffee-386878_1280.jpg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nds-981400_1920.jpg

 

聽到很多朋友和我們分享,當知道了脊椎保健的重要以及了解腰痠背痛的成因之後,回頭觀察家中常常這裡酸那裡痛的爸媽媽、其他家中長輩,看看他們平常的生活型態、慣用姿勢、運動習慣,很容易就知道為甚麼長輩們看了醫生,接受過許多治療或復健或按摩,卻遲遲沒有效果的原因。


而真正想要幫助或引導長輩調整生活型態、維持好姿勢,或者開始運動,卻常常會得到「我年紀大了、現在改沒用啦」,「醫生說我這個不會好啦」(醫生的原話可能不是如此),「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知道」,甚至最後惱羞成怒的都有。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有曾經被別人提醒:「站好」!或和家人相處時,因為彎腰駝背而被訓斥嗎?
忠言逆耳,他們說的其實是沒錯的。你的姿勢是每個動作的基礎,而且能決定你如何適應加諸於身體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是搬運重物、或者彆扭的坐姿,而每天承受最大的壓力就是:重力
 
如果你的姿勢不良,肌肉就需要更用力來維持直立與平衡,有些肌肉會變得緊繃而僵硬,有些則會受到抑制而鬆弛,時間一久,這些不正常的協調動作,將會損害妳身體對抗外力的能力。
(文字引用自影片)

 

TED影片『常常姿勢不正確?告訴你良好姿勢的優點有哪些!』Murat Dalkilinç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ople-1198028_1920.jpg

在所有的生活姿態中,脊椎的周圍就是一個核心,你一舉手、一投足、一踢腳,所有的力量皆是來自於你的核心,尤其是腹部、背部區塊。而頸椎、胸椎和腰椎是連動的,因此當你的脊椎本來就處在不健康的狀態,這時候再做有強度運動的話,那不健康的狀況可能就會更惡化,因為在錯誤姿勢下的運動可能會比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帶給脊椎的負荷更大。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腰酸背痛好多年都反覆發作,試過很多方式說治不好…」

「醫生說我的脊椎退化、老化、長骨刺了,但也是開消炎止痛藥給我,難道我要一直依賴吃藥嗎?」

 

脊椎保健這個名詞在我們的健康教育課本中從來沒有出現,對大眾而言,也是一個好像有聽過,但是又不太清楚這在幹麻的事情,所以就讓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快速說明學會保養脊椎,也就是了解「脊椎保健」對你的的重要性吧。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457976870_97ddbe537e_b.jpg

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大部分的民眾,以下是我常遇到的詢問:

「老師,我看了十個醫生以上,沒有一個醫生給我明確的診斷!」

「老師,我找不到腰酸背痛的原因怎麼辦?我是不是應該再繼續去找個醫生,幫我做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等等的檢查來確定我的病因?」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延續【孕婦、新手媽媽為什麼容易腰酸背痛?】的主題,很多媽媽們在生產後也會問我「老師,我要怎麼做運動?為什麼我變越運動越痛?」

首先回答一件事情,只要生產過後,身體為了迎接分娩所分泌的荷爾蒙,也就是鬆弛激素的作用還在,因此你的骨盆基本上是不穩定的,而你的肌肉是無力的,所以挺著肚子骨盆會前傾,腹肌無力、臀肌無力;相對的大腿到腰的腰大肌很緊、背肌緊繃。

 

肌肉緊繃的緊繃、無力的無力,偏偏荷爾蒙的因素使得韌帶沒有支撐力,因此這時候很容易腰酸背痛。

 

所以第一件事情,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regnant-776506_1920.jpg

很多生產過後的婦女,也就是新手媽媽們,會跟我反應「老師,我就是在生產的時候,婦產科醫師幫我打個針,從腰椎打進去打在骨頭裡面,從此我就開始腰酸背痛,我覺得都是那個針害的。」

我必須跟各位澄清,那個叫做「脊椎硬膜外腔注射」,它注射的用意是要把止痛藥打進脊髓內的脊髓液中,來協助你的疼痛能減輕,這是很多婦產科醫師會做的事情。打這個針會造成腰痠背痛,這是一個莫須有的說法。因為這個針進去,並不會傷害椎間盤,或韌帶、肌肉。所以孕婦和新手媽媽們會腰酸背痛是另有原因的。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公椅  

一天24個小時,如果每天要花超過8個小時工作,對總是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來說,一天就有超過1/3的時間都得待在電腦椅上。

而一個人脊椎要健康,環境的要素是非常重要的,優良的設備或工具,可以協助我們這群「久坐族」避免掉許多潛在的脊椎病痛。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在網路上你看到很多資訊不見得是對的,現在跟各位分享什麼是最健康坐姿的一些修正。

當你在Google裡面搜尋「最健康坐姿」之類字眼時,你會發現到很多的網路文章,而我看了也嚇一跳,因為竟然90%都是不正確的!正確應該是這麼說,它的研究理論是對的,可是我們民眾都用了錯誤的應用,那加上報章媒體雜誌所使用這個資料是用在錯的地方,所以造成了一些誤會。

 

鍵入「最健康坐姿」時主要會出現一個新聞,在當時國內外皆有報導。而我們國內的媒體報導出現一個很聳動的標題叫做:「最健康坐姿135度」,這個觀念跟傳統的最健康坐姿是不一樣的。如果在打電腦的時候,大家都是坐135度這樣打電腦,才是最健康坐姿,這樣好像有點奇怪對不對?

 

所以我做一個說明:這是一個英國跟加拿大的研究單位學者所進行的研究,研究內容是在脊椎直立的情況下,將「大腿跟身體呈90度」與「大腿跟身體呈135度」來比較,哪一個對脊椎的壓力是最小的。其中提到的「壓力」是指對脊椎骨跟骨頭中間的軟骨(椎間盤)的壓力。

 

最健康坐姿為135度,真的嗎?_20151015(字幕轉文章)_03-椎間盤.png

文章標籤

身體智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